淮南联合大学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7-09-20 08:49:5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宣传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网新闻宣传工作,规范校园网新闻发布行为,提高校园网新闻发稿质量,充分发挥校园网在学校形象宣传、信息传播和舆论导向等方面的作用,特结合校园网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本办法适用于校园网主页校园要闻、系部动态、通知公告登载内容的审核、发布和管理,各部门应遵照执行。

二、校园网主页新闻的编辑发布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统一归口至校党委宣传统战部。

三、校园要闻栏目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上级领导同志出席我校有关会议和重要活动,视察、检查、调研我校工作等的新闻报道;

(二)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落实上级有关部门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情况的新闻报道;

(三)学校出台的重要政策、规章、重大措施和学校工作运行中的重要信息的对外发布;

(四)学校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学术讲座的新闻报道,校领导参加的校内外各类重大活动、会议的新闻报道;

(五)学校各项工作中取得的重要成绩、办学成果及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的新闻报道;

(六)集体或个人获市级以上(含市级)荣誉的报道;

(七)学校各部门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突出成就、典型经验和特色活动等有关重要信息;

(八)我校杰出校友具有新闻价值的最新动态的有关信息;

(九)主流新闻媒体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学生活动等有关学校工作的新闻报道;

(十)学校其他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报道。

四、系部活动栏目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各院系、各部门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中的常规活动新闻报道;

(二)各院系、各部门贯彻学校重要会议精神的工作部署、活动安排的报道;

(三)各院系、各部门阶段性重要工作的报道;

(四)各院系、各部门举行的讲座、报告会的新闻报道;

(五)各院系、各部门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的新闻报道。

五、下列新闻原则上不在校园网主页上发布:

1)同一活动中,各部门内容雷同的系列活动新闻;

2)报道时间严重滞后的新闻(新闻时效为3天);

3)涉及保密文件及保密信息的新闻;

4)新闻价值不大,不适宜在校园网主页发布的。

六、校园网新闻投稿要求。

1、新闻采写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新闻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指派专人作为通讯员,负责本部门的新闻信息上报、宣传报道及二级网站信息的采集、发布和更新。由通讯员负责报送宣传统战部需在校园网发布的新闻、信息,不接受其他渠道的报送信息。

根据“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新闻稿件原则上由事件主办部门负责采写,全校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新闻稿件由宣传统战部会同相关部门负责采写,主办部门需提前2个工作日,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新闻报道申请单》,请相关领导审批后,报送宣传统战部统一安排。具体采写要求如下:

1)新闻采写要把握真实性、典型性、及时性原则。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含混、模糊、夸张,应避免过于口语化、语句不通、错字别字、过多修饰等情况的出现。

2)新闻中涉及部门领导讲话的,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用语。

3)校园要闻板块中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为校级领导,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相关重要人物姓名。系部动态板块中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部门负责同志为止。

4)新闻中涉及校外人物姓名、职务等背景资料,一般应由相关主办部门或党政办公室提供。

5)校内新闻编辑发布时,职务称谓一般应在文稿前面提一次,其后再出现时直称姓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尽量避免“姓名+职务称谓”和“姓+职务称谓”的方式;特定事件需涉及某人两个职务称谓时,一般使用“主职务称谓+兼职称谓+姓名”的方式。

6)按照“文责自负”原则,新闻稿件应署上作者真实姓名,作者应对稿件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供稿时间

新闻讲求时效性,来稿要求及时,一般应于活动当日或次日投稿;超过活动当日3天以上的稿件原则上不予采用。

3、文字

1)各部门新闻投稿请用word文档格式发送,内容应简明扼要,时间、地点、人物及活动或会议主要内容等新闻要素齐全,鼓励配图;

2)新闻标题要简洁、客观、有新意,避免出现“圆满”、“顺利”、“成功”字样。

3)新闻标题中的部门名称一般使用规范简称;新闻正文中的部门名称一般应在第一次出现时使用全称,再次出现时使用简称。新闻应立足全校,不可使用我院(系)我部门等字眼。

4)正文格式为宋体、四号,首行缩进2字符,单倍行间距。除此之外,不要附带任何其它格式。所有附件均以单独的word格式或Excel格式发送并标明序号。

4、图片

1)新闻配图应清晰、生动、有现场感,尽量避免摆拍。每则新闻配发图片一般在1-3张,重要新闻原则上不超过5张。原则上不配发校级领导以下的单照。

2)请提供jpg格式的原始图片,不要把图片贴在word文档里,原则上不应对图片进行剪辑、拼接等处理,以免失真;

3)图片尺寸为宽度22cm×高度14.6 cm,分辨率72像素/英寸,画面均衡,人物、场景清晰。

七、 校园网主页新闻的审核与发布程序。

1、校园网主页新闻上传发布实行三审三校制。一审一校,由各部门负责同志审校,严格把关审阅后在《淮南联合大学校园网主页发稿申请单》上签字盖章,由通讯员报送宣传统战部。二审二校,由宣传部责任编辑负责审校,如新闻不符合发布要求,则退回报送部门根据审核意见及时修改后重新报送。三审三校,由宣传部负责同志负责。拟发布的新闻稿件都要经过三审严格审核把关,未经三审合格的稿件不得上传发布。

2、发稿申请审核同意后,需发送新闻电子版至报送邮箱:xcb@hnuu.edu.cn。其他报送渠道不予受理。

3、宣传统战部有权决定是否采用来稿,有权对稿件进行修改、删减或增补等编辑工作;重大活动原则上应在当日或次日上报、发布,一般新闻稿件需在活动结束后三天内发布。

八、宣传统战部按自然年度对全校所有部门网络新闻采写报送情况进行统计评比,对投稿积极、撰稿质量高的部门和通讯员进行表彰。

九、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党委宣传统战部负责解释。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一日

附件1:淮南联合大学新闻报道申请单.doc

附件2:淮南联合大学校园网主页发稿申请单.doc

附件3:淮南联合大学各部门通讯员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