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傻子”

发布日期:2015-04-26 09:07:3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团 11级会计 陈珍珍

雷锋,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我想每个人心里总有至少一到两件关于雷锋的故事。

有人说,雷锋是一个可敬的“傻子”,傻的可爱,傻得让人敬佩;有人说,雷锋是一个苦孩子,好战士,家不幸,他坚强前行,保家卫国,他不畏强暴;有人说,雷锋是孩子们的知心人,爱护孩子无微不至;有人说,雷锋是共产党的好党员,谨慎勇敢,心系人民,情在人民;有人说……

雷锋曾经在自己的日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

“钉子”精神是对雷锋精神最美的诠释,是雷锋精神最伟大的证明,最贴切的代名词。感动中国人物郭明义,传人。他总是看别人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他省出的每一枚硬币都送与别人,他的每一滴血都滚烫火热。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发简单的伟大。舟曲泥石流中的中队长王伟,砥柱。大雨滂沱,冲毁了房屋,掩埋了哭喊。亲人需要他的肩膀,而人民更需要他的脊梁。五百米的距离,他没有回家,那个最漆黑的夜晚,他留给自己一个永远不能接起的电话,留给我们一种力量。南京军区何祥美,神兵。百折不挠,百炼成钢,能上九天,能下五洋,扛着手中抢百步穿杨,胸怀报国志发愤图强,百战百胜,他是兵中之王!

他们都是当代的中国人,像雷锋一样的中国人。他们就是当代的活雷锋,让我们敬佩,让我们敬仰,让我们为之动容,让我们有一种爱的力量。

如今的雷锋精神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雷锋精神的时代性永远是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有力武器。作为中国人,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一份子,我们有必要、有义务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雷锋精神,学习当代感动中国的人物,学习当代中国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