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年味

发布日期:2015-04-27 22:52:2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团11级法务 赵旭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每叨念着这耳熟的诗句,不知不觉地,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来了。但随着岁月的消逝;随着高楼的伫立;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味以及儿时拥有的淳朴的快乐,似乎也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不禁我自笑:年究竟是什么呢?是传说中那头凶恶的吃人怪兽,还是谷穗不垂风调雨顺家家户户平安如意的福瑞?到了如今物欲横流的时代,恐怕都不能简单地概括了。而年也慢慢地只成为了一种符号,成了一种纯美的回忆。

老实说,现在的小城相比过去是很繁荣的。有时走在喧闹的大街上,看熙熙攘攘的人群,看林林立立的商铺,不觉也为自己的故乡的发展而得意欢喜。然而年味的消逝在我们这个热闹的小城却也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遥想童年时代,我依稀还可以记得很多很多过年的喜庆现象:和伙伴们争着放鞭炮,堆雪人,傻傻地嬉戏玩闹,四处疯跑。当然,最高兴的事还是领红包。摸着口袋里少有的几张钱币,欢呼雀跃地在一个个诱人的玩具店和食品店里徘徊。其实,追求的并不是那些新奇的玩具和可口的食物,而是那种稚幼的童趣。

在那时,火热的颜色就是过年的颜色,欢快的笑声就是过年的声音。可现在似乎都已经淡薄了。鞭炮声显得单调而刺耳,家家户户的门上也偶有春联。虽然还有喜气洋洋的氛围,可那种热闹欢腾的景象是很难看到了。甚至于孩子们也不在乎压岁钱了。

其实,“压祟”保一年平安这层含义,我现在才明白。可如今的孩子应是不知道的。

现在的过年啊,就如同一个卸了红衣艳妆的老成羞涩的姑娘。可以说,如今的过年对很多孩子来说与平日没什么不同,无非就是可支配的时间多了一些,口袋丰满了一些罢了。而对很多大人来说更是些吃喝玩乐的应酬和消遣光阴。照此下去,几千年来的辞旧迎新史又当如何延续呢?

我想,我们这一代应该做些什么,不要让中华文化里最为精彩的一笔在我们手中渐渐消逝。而到日后的孩子询问我们时,不要只搪塞那只是一段陈旧的历史。诚然,现在社会进步神速,但还是留下一些古朴的风俗要可爱的多啊!还记得北宋苏辙说:“年年最后饮屠苏,不觉年来七十余。”现在想想,那又是怎样的一派合家融融的祥和?

三毛曾经说过:“追忆似水年华,不时留恋,更多的是淡淡的怀念。”我想,现在倘若有人问我最思恋的是什么?我一定会说想放鞭炮和堆雪人。嘿嘿,这当然属于琐屑到极点的人生乐趣,然而,现在的我不但珍惜,并能比以往更深切地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