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春

发布日期:2015-05-02 18:34:2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团 11级会计 方翠琳

大地送走了寒风凛冽、冰冻三尺的冬天,迎来了花红柳绿、鸟语花香的春天。春姑娘步伐轻盈,她轻轻地叩击着大地,慢慢地吹醒世界万物。

虽然她悄然而至,但是我还是较早地察觉到她的到来。我看到柳条抽出了嫩芽、枯黄的草堆里绽放出新生命。她仿佛施加了魔力,使我的目光被紧紧地锁住,促使我迫不及待地寻找她的踪影。踩着她的足迹,追寻她过去的时光,于是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春天的回忆。

在家乡,我喜欢一个人漫步于乡间小道,看着田野上绿茵茵的草儿、呼吸着旷野上渐渐弥漫一股清新怡人的香气;喜欢踏着春风,环顾四周,家乡的风景使我想到“迟日江山丽,春分花草”;更喜欢“碧绿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杨柳,吟诵着“燕子去了,有再青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有时候,为了把握“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脑海中会产生这样的私欲:想独自拥有它,想让它常驻人间。

理想总是美好的,时光终归无情,黎明会离开,阳光会撒满大地。随着气温的回升,人们已经换上了轻便的春装,背上行囊去踏青。登山游湖自然不可或缺。然而离开了家乡,在淮南这片土地上,我依然可以采摘映山红、摘柳折枝圈花环、寻蒿做米粑等。此刻我仿佛回到了家乡,寻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每当这时看到熟悉的事物,我都会有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不由我的眼前浮现了农民春耕时脸上的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泥土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仿佛看到了家乡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风景,更让我领悟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春天里可以享受到清晨的清新与独特,沐浴柔和的阳光,也能体会到夜晚的韵味。不仅仅白天是美丽的,就连夜晚的星空也会显得格外迷人。夜空有时会寥若晨星,但它会有月亮的相伴。不知从何处,偶尔也会有阵阵蛙声的响起,成为夜晚独特的旋律,打破了夜的寂静,增添了不少的热闹。每当在校园里听到这“稻田深处草虫鸣”,我又似重返故土,聆听故音。

即使不在家乡,我也会看到异乡的春暖花开,看到家乡熟悉的美景,让自己在春天里不再感到孤独。

回忆过去的春光,感受今日的时光,畅想未来的春光。春天可以给人很多启发。它会提醒我们时刻铭记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同时更是激励着我们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我们创造出一幅春暖花开图,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